Entropy

有时候会想在同人里公式化的外貌描写是否必要,在读者们早就清楚一个角色长什么样子的时候,再把这个角色的标志性的特征复述一遍会不会太多余。

本身不是挺喜欢x发x眼晴这样的描述,作为一篇独立的文章来看,这样的外貌描写是苍白无力的,作为同人,它又不如直接说角色名来得立体。

然后,在同样角色的诸多同人中,也会有公式化的外貌描写,比如我在圈子内说“湖绿/翡翠一样的双眼/不到一米八的身高”或者“紫罗兰/宝石一样/星空一样的紫眼”,大家一秒不到就能想到指的都是谁,因为对于阅文无数的读者来说这些描述他们都快能背出来了。所以,真的很难在针对角色固有特点的描写上玩出什么花来。(这里不讨论私设)

既然读者们对一个角色的形象了解得如此深入了,是否可以直接不交代角色的长相呢?我想是可以的,甚至把一个角色的形象消解得只剩下名字,或者连名字都没有的情况下,读者还是可能推测出来这描述的都是谁。马口铁老师有一篇关于狐狸与玫瑰的文章就做到了,通篇没有一个安字雷字,但是读下来,谁都明白了狐理是安迷修,玫瑰是雷狮。要知道,棕色头发呀,紫色眼睛呀,身高呀,这些角色的官方资料是不能用来描述动物和植物的。但马口铁老师成功地只通过性格描写,传达到了。塑造性格最有力的是故事和心理描写,也是最容易出错的。

我想做个实验,让阅读文章的人参与到塑造某个角色中去,或者见证一个形象的诞生 -- 大家都知道结果,但我想呈现一个角色形象成型的过程。大纲已经有了,不过总觉得笔力不够,一直踌躇迟迟没落笔,也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兴趣拜读。

评论(5)

热度(26)

© Entropy | Powered by LOFTER